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Nat Genet:科学家设计新方法找到抑制癌症发育的新基因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7-3-24

英国桑格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和他们的合作者们最近发现了帮助阻止前列腺癌、皮肤癌和乳腺癌发育的新基因。这些基因能够与众所周知的肿瘤抑制基因PTEN配合发挥作用,该研究还发现这些基因与人类前列腺肿瘤存在相关性。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Genetics上。

该研究揭示了一些参与癌症发育的新途径,这些基因有望成为治疗PTEN突变癌症的新药物靶点。这项研究开发的一些方法也可以用于发现其他协同抑制癌症生长的基因。

前列腺癌是英国男性中第二常见的癌症,每年大约有47000名男性被诊断为前列腺癌。超过一半的前列腺癌存在PTEN基因的改变或缺失,还有许多其他癌症也存在类似情况,包括脑瘤和子宫内膜癌。

类似PTEN这样的肿瘤抑制基因能够帮助阻止健康人体内癌症的发育。PTEN调节一个与生长和分裂有关的重要细胞途径,但是还有哪些基因和途径能够协同PTEN阻止癌症还不是特别清楚。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新方法,将Pten基因的一部分转变成一种可移动的DNA元件——转座子。当这一部分离开Pten基因就会出现基因的失活。重要的是携带了一部分Pten基因的转座子会随机落在整个基因组内,损伤插入的基因,当转座子损伤了一个协同Pten发挥作用的肿瘤抑制基因就会出现癌症的生长。

文章第一作者Dr. Jorge de la Rosa博士表示:“我们设计了这种新方法,将转座子直接插入到Pten基因中,这样无论何时转座子跳跃出去插入到基因组的另一个部位,都会同时造成Pten基因的失活。通过分析癌细胞内被破坏的基因,我们就可以找到与Pten协同抑制肿瘤生长的抑制基因。”

研究人员共分析了278个来自小鼠的前列腺、乳腺和皮肤肿瘤,发现了成百上千个可能协同PTEN共同发挥作用的肿瘤抑制基因。研究人员利用人类细胞系和来自人类前列腺肿瘤的数据研究了其中的5个基因。

这项研究首次在多种癌症类型中研究了与PTEN协同发挥作用的肿瘤抑制基因,并且发现通过基因手段使PTEN失活以后,5个候选基因中每个基因都可以驱动人类细胞系发生癌变。他们还发现人类前列腺癌样本中这5个基因的表达水平更低,表明这些信号途径可能对于抑制肿瘤非常重要。

研究人员还在Pten突变小鼠体内研究了其中一个叫做Wac的基因,他们发现移除Wac基因的一个拷贝可以增加前列腺肿瘤的尺寸,但是移除两个拷贝却会导致肿瘤尺寸减小,这可能揭示了靶向治疗前列腺癌的新途径。

文章作者Allan Bradley教授表示:“靶向PTEN相关途径的药物正处于开发阶段,但是肿瘤都会迅速产生抵抗。靶向其他肿瘤抑制途径或许会起到一定作用。这种新方法是发现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网络的一个很好的工具,我们希望该研究中发现的基因能够为前列腺癌和其他癌症的治疗策略开发提供一个基础。”

原始出处:

Jorge de la Rosa, et al.A single-copy Sleeping Beauty transposon mutagenesis screen identifies new PTEN-cooperating tumor suppressor genes,Nature Genetics, doi:10.1038/ng.3817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