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皮皮博客:看见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5-3-25

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大千世界呈现给我们的视觉效果是不可选择的,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看见了什么。

我曾在绝望中看见希望。那日,我随家人一起爬泰山。爬到一半,我已经累得不行。汗早已湿透了我的头发,使我的头帘服服帖帖地粘在我的前额。我的腿一直在抖,每爬一阶台阶,我的脚都会沉重地跺在地上。我的心脏在胸腔里乱窜,呼吸急促而虚弱无力。我停下脚步,抬头向山顶方向望去。我看不见山顶,只看见了那没有尽头的山路。腿一软,我坐在了路旁的石头上。我想,前面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我怎么可能爬到山顶?而一扭头向山下望去,我看见隐藏在绿色植被中土黄色的蜿蜒山路,也同样是望不到尽头。对于在山脚的人来说,我已走过的这段路程不是也很不可思议吗——可我却把它完成了。那么我有理由坚信,剩下的路程也是可以被征服的,而且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以我的胜利告终。

山路向山顶和山脚无限延伸着,但向上看还是向下看,却有着天壤之别。

我曾在简陋中看见美丽。那是我第一次来到农村。在那个村子里,似乎只有一种颜色——黄色的天,黄色的路,落着许多土的黄色的房屋。我不知道那里的人是怎么生活下去的,因为那铺天盖地的黄色缠绕着他们压抑的前途。

但渐渐地,我适应了那里,并且看见了城市中所没有的好处。行走在小土路上,我感觉周围是那么安静,天地间仿佛只有我一人。我想起城市中,那夜晚扰得我无法入眠的音乐,还有一大早就把我吵醒的鞭炮声。这样想来,这里真是仙境了。

我看见这里房屋的格局,仍保留着古老的传统。平房,小院子,在院门口,没有门,只有一面画着壁画的影壁,述说着居民们美好的诉求。这里没有冰冷的防盗门,院子向任何一个人敞开着。

我住的院子里,有一只看家犬。每次我进屋或出屋,它都会狂吠不止。但在有一天我喂了它几个馒头之后,我们便成了朋友。我突然看见,这只狗有那样油亮的皮毛,那样魁梧的身材,和那样忠诚的眼神。我想,我接受了那村子,那村子也接受了我。

生活中,到处都有环境的改变。一开始,一定是不适应,但要让自己慢慢学会看见新的不一样的美丽。

我曾在喧闹中看见人性的温暖。来到慕尼黑,一定要拜访的就是皇家啤酒屋。一跨进啤酒屋,我就感到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扑面而来的热浪中夹杂着震耳欲聋的音乐,兴奋至极的人群的欢呼,和浓郁的肉和啤酒的香气。向四处一扫,全是攒动的人头,满脸红光的人举着特大号酒杯,在吼着什么。服务生穿着统一的服装,神色匆忙,有的拿着菜单一路小跑,有的托着盛满食物的托盘大步前行。我好不容易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感受着这躁动的喧闹。

我突然看见我旁边坐着一对情侣。他们只要了一大杯啤酒,你一口我一口地喝着。他们一直看着对方的眼睛,紧紧握着对方的手。他们看见的,决不是啤酒屋的喧闹,而是浓浓的爱意。

我还看见一对父子,儿子二三十岁,父亲五六十岁。一般这个年龄的孩子,哪有时间陪父母喝酒聊天呢?他们吃着,喝着,说着,笑着。他们看见的,决不是啤酒屋的喧闹,而是父子情深。

我突然意识到,这间啤酒屋的性质与酒吧不尽相同。酒吧中多是时髦而肤浅的青年,而人们会带着自己的家人朋友来到啤酒屋,一起交流感情。原来在喧闹中,流淌着人性的温暖。

这个世界并不完美,但我愿用心看见、记录下世间的一切美丽。

 

 

 

20142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