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本科“实验小白”成为科研大牛入室弟子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7-9-25

摄影 叶佳琪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杨静)“这个是单细胞测序仪,这个是汽相液氮罐,别看它们其貌不扬,都是我们实验室的镇宅之宝。”上海交大基础医学院组胚遗传和生物发育学系主任金颖研究员认真仔细地给她最新收下的弟子贾益介绍着实验室的情况。实验室不大,但贾益却兴奋地表示怎么也看不够:“我这个才本科二年级的实验小白就能得到进入这样专业的实验室学习本领的机会,太高兴了。”而类似的场景这几天几乎在医学院的各个实验室里上演着。

全国首个培养生物医学科学人才的本科专业

都说,21世纪属于生命科学,生命科学的迅速发展推动了医学的全面进步,不仅使传统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而且也使传统的经验医学向实验医学、系统医学和精准医学转变。在医学学科大变革的时代,生物学与医学再次牵手,形成了以分子医学为核心,系统生物医学、表观遗传学和干细胞研究等为引领的新的生物医学科学学科。而毫无疑问,开创时代离不开勇立潮头的弄潮儿,生物医学科学的健康发展需要大量经过系统训练,具有扎实生命科学及医学科学知识、创新意识及独立开展科学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共同努力。

“借鉴国际一流大学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创新了机制,整合了海内外优质生物医学相关师资,希望造就一批既有深厚数理化功底和现代生命科学知识,又融会贯通医学知识的学生,与老师一同探究医学根本问题。”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表示交大医学院2015年依托交大致远学院招收了生物医学科学方向新生,并在2016年获教育部批准增设了全国首个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目前该专业实行申请制,从每年医学院已录取各专业学生中通过自主报名、面试选拔的方式招募。在学生完成第一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后,就为他们配备高水平的导师指导科学研究。学生读完本科后,可优先获得攻读相关学科直博项目或通过国际合作攻读海外名校博士学位的机会。

为了让这些学生得到优质的科研训练,9月9日,16级学生在进入本科二年级的第一天就获得了与导师面对面交流、选择的机会。中科院院士、“973”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中组部“千人”等40个科研大牛级人物“站台”,向34名大二本科生自我推荐、给学生们候选当导师,这场堪称豪华比例的师生配对经过一周的双向选择,最终尘埃落定。

95后学生加入课题组成为“活力素”

其实贾益等16级学生并非第一批“科研大牛”当导师的体验者,2015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12名同学已经完成了第一年的“科研生涯”。这些95后学生的活力让科研大牛们也不由点赞。

15级的倪端跟着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健研究员工作了一整年,他说:“初期我主要是了解实验室相关研究领域的背景,知识补充很重要,并且对必要的实验操作方法等进行学习;后期我开始辅助实验室师兄师姐的研究工作,并且承担了实验室里面一部分小课题或者大的项目的子课题的科研任务,随着在相关领域的了解和认识不断深入,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会逐步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感兴趣的问题,并自行尝试通过科学研究进行解决。能够在本科学习阶段就开始自己的科研规划真是太好了!”

而选择了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王宏林研究员的殷思源同学也介绍了自己的收获:“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很快熟悉了实验室常用的实验技术。同时,我也坚持参加实验室每周日上午的journal club,增加自己对学科领域前沿研究的知识。在大二下的后半学期,我向王老师提出想开展自己的课题。王老师很支持我的想法,先是让我根据自己的兴趣提出方案,然后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为我定下了现在的课题,目前正在进行中。”

王宏林对此评价道:“自古英雄出少年。本科的学生虽然看似经验不足,但他们有好奇心、创造力,并且有表现欲、可塑性强,能发现他人熟视无睹的问题。我的学生殷思源在实验室训练了不到一年,就已掌握了许多实验技能并得到了有价值的数据,实践证明,科学研究决不是经验之谈,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是创造力的原动力。95后思维活跃、能力出众,让他们加入我们课题组的工作也能为我们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思想,是非常有益的‘活力素’,而我们也能为他们成才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科学的熏陶,这就是双赢。”

助力他们攀登更高的科学高峰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教授对于教学相长也是非常认同的,繁忙的教学、科研、行政任务也没有影响他参与这个教学创新的热情,去年他就带了1名15级学生,这次的16级学生中,他也成功觅得了好苗子。收到选聘结果后,他主动回复邮件表示:“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成为未来医学科学研究的领军人才,我们有责任引导他们热爱科学、勤于思考、敢于怀疑、善于学习,为他们攀登更高的科学高峰助力!”

性格直爽的金颖老师更是第一时间给贾益安排了带教的小师姐,还把实验室里的人员都一一介绍给他,直言:“第一年的学习最重要是打好科研基础功底,不要怕辛苦,要努力踏实做好每个细节、掌握每样本领,有任何问题除了可以请教小师姐,实验室任何人都能问,也包括我,期待你也能成长得像师兄师姐一样努力。”贾益也是连连点头,表示科研是他心目中神圣的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在起步阶段就有这么好的条件倍感珍惜,会静下心学习,踏实走好成长的每一步。

令人感动的是,在教务部门发送的“2016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导师选聘结果”邮件后,几乎每一个导师都热情地做了回复,纷纷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欢迎,以及不辜负好苗子用心做好培养的决心,言简意赅却尽显了科研大牛们耕耘好这片“医学科学人才试验田”的决心。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