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COP15大会因疫情延期 举办地仍在昆明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20-5-24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大会)的举办地,云南省当天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大会及筹备工作情况。

据COP15大会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高正文介绍,2016年3月,国务院批准我国申办COP15大会;同年12月,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COP13大会批准了我国的申请。2018年底,生态环境部组织对北京、海口、昆明、成都4个办会备选城市进行了考察调研。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向国家争取大会在昆明举办。综合考虑这几个城市的生物多样性、气候和环境空气质量等因素,2019年2月13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确定COP15大会的举办地为云南省昆明市,举办地点为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COP15大会,将是《公约》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高正文用主题鲜明、影响深远、规模大、级别高、会期长进行概括。他介绍,COP15大会将确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制定2021年至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展望205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愿景,国际社会对COP15大会的召开充满期待,都希望能通过一个既有雄心又有效的、有助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保护成果。

据悉,COP15大会包括正式会议、边会和展览3个部分,正式会议又包括高级别会议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生物安全议定书和遗传资源议定书3个缔约方会议,此外还有生态文明论坛、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城市峰会等8个平行会议;边会有300-500场;展览有200-400个,包括《公约》秘书处相关展览、中国展和云南特色展。届时,将有196个缔约方、联合国有关机构、相关国际组织等官员参会,预计达万人。国家领导人、部长以上高级别官员将莅临会议,预计上百人。

“标准会期两周,前后近一个月。原定于今年10月15日至28日召开,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延期,地点不变,目前筹备工作仍在有序推进。”高正文表示。

高正文介绍,为确保举办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缔约方大会,目前,我省正全力做好COP15大会筹备各项工作,组建了筹备工作机构。成立了由省长阮成发任组长的云南省COP15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同时具体制定了生物多样性展览展示、昆明市容市貌、城市道路及会场周边环境改造提升、会务及接待、安全保卫、服务酒店、交通保障、智慧城市、主题晚会、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宣传报道等方案。同时,顺利完成《公约》秘书处3次实地考察迎检,得到了秘书处执秘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此外,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COP15大会吉祥物177份、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会徽267份,也因受疫情影响还未最后选定。

相关活动

保护生物多样性文明家庭在行动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马涛)22日,市文明办、市妇联组织历届“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文明单位”代表,在官渡区宝海公园开展以“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展位和宣传展板,向市民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参与活动的“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文明单位”代表还向周边市民发放倡议书,邀请市民一起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向伤害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的行为说不。中铁四院集团西南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去年获得昆明市“文明单位”称号,昨日也派人到现场参与活动。该单位代表说,公司将鼓励绿色出行,践行循环利用的良好行为。

市文明办希望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发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文明单位”的带头引领作用,让更多市民认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让市民都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推动者、绿色健康生产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滇池保护治理宣传走进社区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孙潇)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广泛动员市民关注滇池生物多样性,昨日,市滇池管理局、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滇池保护治理宣传进社区”活动在五华区护国街道南屏街社区进行现场宣传。

在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展示滇池保护治理历程及取得的成效、滇池放生物种规范、滇池保护行为规范等通俗易懂的图文内容,发放《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昆明市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文本并向公众进行宣传解读,向社区居民和市民普及滇池污染原因、滇池治理的思路和措施以及每个市民应该怎样保护滇池。

为促进滇池生态系统恢复及滇池生物多样性保护,今年,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发起了“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调研”公益项目、滇池湿地公众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为滇池生态系统恢复提供技术支撑。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