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2020后框架工作组再次更新筹备进程 | 通往昆明COP15之路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20-8-12

​2020年4月,绿会国际部曾收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UN CBD)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共同主席Francis Ogwal 与Basile van Havre特别发布的致信,详细更新了2020后框架的筹备、受COVID-19的影响,以及当时对昆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的安排等信息。

(来源:IISD/ENB)

7月底,绿会国际部再次收到两位联合主席致信,对过往几个月所发生的丰富的会议、线上的活动等进行了梳理,更新了至今对2020后框架的筹备情况,并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系统的总结。

(来源:IISD/ENB)

绿会国际部专门把此次干货满满的信息说明整理为中文如下,以飨读者。

联合主席的更新

2020年7月

自从在4月份发布的一份更新以来,我们一直忙于为线上的国际活动和会议提供情况简报,根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的成果更新2020后框架的目标和指标,同科学、技术和工艺咨询附属机构(SBSTTA)和执行问题附属机构(SBI)的主席一起筹备SBSTTA-24和SBI-3,并举办我们自己的一系列网络研讨会。

自从4月以来,通过参加以下会议,我们有幸能够与《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利益攸关方和其他重要的2020年后合作伙伴建立直接的联系:

·之于次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爱丁堡进程

·与非政府组织(NGOs)的简报

·与全球青年生物多样性网络(GYBN)共同举办的一场生物多样性国际日活动

·旨在影响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第六次非洲民间社会会议

·联合国海洋周期间的线上海洋对话

·与国际土著生物多样性论坛的简报

·在民间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论坛上与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企业和民间社会组织进行的线上对话

·一场与联合国妇女核心小组的活动

·欧盟关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变革的研讨会

·罗马俱乐部地球应急倡议的相关活动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关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和可持续粮食系统的在线互动讨论

·欧洲气候变化一代的活动:动员企业可持续利用自然——衡量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和依赖的作用

·渔业委员会(COFI)(粮农组织理事会的附属机构)生物多样性小组讨论会

(来源:Basile van Havre)

·高级别政治论坛(HLPF)的一个边会活动: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紧急行动——关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最新情况,重点是生物多样性如何对地球和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来源:Basile van Havre)

正如大家所了解到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届会议(CBD COP15)计划于2021年5月17日至30日在中国昆明举行。科咨附属机构第二十四次会议(SBSTTA-24)和执行问题附属机构第三次会议(SBI-3)目前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分别于2020年11月2日至7日和11月9日至14日举行。考虑到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不确定性,包括对旅行和举行大型实体会议的限制,这些日期可能会有所改变。此外,2020后框架工作组第三次会议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些会议何时举行,因为它们都将为2020年后的进程提供重要的投入。因此,我们正与《公约》缔约方主席团和秘书处密切合作,以监测情况,并根据需要准备替代方案。

SBSTTA-24的同行评审

6月25日,我们很高兴地帮助启动了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相关的三份文件的同行评审,这些文件正在提交给SBSTTA-24审议。这些文件最初提供了长达一个月的同行评审。评审的评论将在2020年后框架的页面上提供,并将在三份文件的定稿中进行审议,这些文件将在以后提供,以供SBSTTA-24审议。大家已经有一些人反馈表示希望有更多的超过四星期的时间来进行评审。因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秘书处已经把评审的截止期限延长到了8月15日。这意味着最终文件将在9月而不是8月公布,但仍要遵守六个星期的截止期限。我们鼓励大家在这个同行评审期间提出意见和看法。

为了方便大家对这些文件进行评审,我们还提供了一份文件,为更新后的目标和指标中使用的术语和概念提供注释。本文件不供同行评审,提供了上下文并解释了我们如何看待更新后的目标和指标中的术语和概念。所有需要同行评审的文件都可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网站上找到,并列出如下:

·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监测框架

https://www.cbd.int/sbstta/sbstta-24/post2020-monitoring-en.pdf)及评审模板(详见网站)

·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间的联系

https://www.cbd.int/sbstta/sbstta-24/post-2020-sdg-linkages-en.pdf)及评审模板(详见网站)

·《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指标——信息文件》,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UNEP-WCMC)与生物多样性指标伙伴关系合作为SBSTTA-24编写

https://www.cbd.int/sbstta/sbstta-24/post2020-indicators-en.pdf)及评审模板(详见网站)

监测框架包括许多需要考虑的栏目。正如我们所清楚地听到的那样,监测要素和指标必须与制定2020年后框架同时指定,因此,我们正在征求大家对概述拟议的监测要素、组成部分、指标和基线数据可用性的栏目的意见。

监测框架文件还包括更新的2020年后中期目标和指标,以及新的2030年里程碑。这些都是根据2020后框架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的成果和最近的专题磋商得出的。然而,这些目标/指标/里程碑不是在SBSTTA-24会议上讨论的,而是作为我们起草的临时的想法,以便为科咨机构(SBSTTA)的讨论提供更好的背景,来帮助在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之前对监测框架进行科学和技术的验证。我们必须尊重各缔约方目前正处在2020年后进程的正式谈判阶段。这意味着目标和指标的正式谈判将于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中进行。我们在该文件中提出的是临时文本,是在预稿和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成果,以及迄今已进行的专题磋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旦科咨附属机构和执行问题附属机构向我们提供了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把整个2020后框架更新为1.0版草案,以支持《公约》缔约方在哥伦比亚卡利举行的2020后框架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上的正式谈判。

2020后进程与SBSTTA-24网络研讨会

(来源:Basile van Havre)

我们与科咨附属机构主席和《公约》秘书处密切合作,举办了四次网络研讨会,以适应四个不同的时区。我们的演示概述了2020年后进程的进展,并就如何构筑科咨附属机构第二十四次会议(SBSTTA-24)的讨论提供了观点,以便我们收到有关制定框架1.0版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我们推进工作组第三次会议的下一轮谈判时,帮助各缔约方进一步阐明他们的想法。

(来源:Basile van Havre)

(来源:Basile van Havre)

在我们看来,网路研讨会非常成功,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千余位参与者通过YouTube和Facebook Live积极地参与了网络研讨会。

(来源:Basile van Havre)

有超过150个问题从这几场网络研讨会中向我们提出,这些问题主要涉及:

1.科咨附属机构(SBSTTA)的进程与2020后框架工作组第三次会议(WG2020-3)的关系。

2.文件。

3.围绕目标和指标谈判的时间。

4.在没有最终确定目标和指标的情况下采用基线和指标。

5.时间表和物流。

6.即将举行的会议的日期(特别是即将进行的专题磋商和关于遗传资源的数字序列信息)。

7.与线上会议相关的受关注事项(例如对最不发达国家而言的互联网接入问题)。

8.基线。

9.关于基线定义的问题。

10.监测和数据库的强度。

11.指标。

12.强调需要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联系。

13.主要指标的存在。

14.与在国家/区域/地方各级数据的分类有关,以及如何报告相关能力和资源的问题

15.执行问题附属机构(SBI)网络研讨会。

(来源:Basile van Havre)

16.对于举办类似SBI-3的网络研讨会有很多问题和兴趣。

(来源:Basile van Havre)

有关网络研讨会的一般结论

我们注意到,2020后进程的利益攸关方认为,科咨附属机构(SBSTTA)、执行问题附属机构(SBI)和2020后框架工作组(WG2020)以综合方式开展工作,来支持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制定。利益攸关方的期望是SBI与SBSTTA的主席、WG2020的联合主席,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能够无缝地合作。我们致力于调整流程并进行整合。这包括对可能最终在2020后框架和COP15的各种决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的讨论。

筹备执行问题附属机构第三次会议(SBI-3)

我们很高兴地宣布,将在SBI-3之前举办另一轮2020年后进程的网络研讨会,一旦将议程项目5的文件和更新的完整框架(体现了罗马和专题磋商的意见)发布到网上。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我们仍在确认日期和时间。我们期待2020后进程继续就执行问题附属机构的问题进行讨论。

可持续利用专题研讨会

我们最初计划的可持续利用专题磋商是面对面的实体研讨会,可是鉴于目前的情况,我们不得不改变了计划。取而代之的是,磋商会已转移到线上进行,我们还计划了一系列的网络研讨会、在线调查和在��主持论坛,由两位联合领导监督。

首场入门网络研讨会于7月27日举办。在线调查于7月27日至8月17日进行。在线主持论坛将于9月7日至11日进行。最后,第二轮网络研讨会将于10月6日和8日(涵盖两个时区)进行,届时大家将获得磋商结果的概述。

我们期待着收到关于框架草案中与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有关的所有不同要素的具体和建设性意见,帮助我们在工作组第三次会议(WG2020-3)的正式谈判之前起草1.0版本的框架草案。

感谢大家迄今为止积极参与2020年后的进程。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大家继续推动并支持一项强有力的全球生物多样性的承诺,并为提高公众意识来支持实现生物多样性的积极成果的雄心做出贡献。

Francis Ogwal和Basile van Havre

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联合主席

文/牛静美 审/绿宣 编/Angel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