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苦难的心灵——三毛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5-3-25

要理解三毛的性格和所作所为,需要一种突破传统的勇气和情怀。然而一旦真正理解了她,就会无法自拔地爱上她那颗倔强、高傲、孤独的灵魂。

《撒哈拉的故事》应该是三毛最脍炙人口的一本书。正是这本书,让“流浪文学”红遍台湾。只透过这本书看三毛,通过轻快、幽默的文风,我们能感受到一个快乐顽皮、有情趣的人。三毛以前只看过图片就感应到一种乡愁、就深深爱上的撒哈拉沙漠,深爱着她的荷西,封闭但可爱的当地人,这些都构成了三毛一生中非常快乐的一段时期。

然而快乐只能吸引人,唯有苦难和背后的思索可以感动人。荷西死后几年,三毛一直处于悲痛。但终于她再次背起行囊,虽然有一位报社的助理陪伴,但在精神上可以说是只身前往中美和南美,一去就是半年,并写成《万水千山走遍》。和《撒哈拉的故事》风格完全不同,这本书的基调是缓缓流淌的哀伤。虽然时间正慢慢抚平丧夫的伤痛,但此时的三毛却因苦难而变得成熟,她在美丽的土地和痛苦的人生之间思考着,她的生命也因此变得厚重。

没错,微笑的脸庞是吸引人的,但对于我来说,噙着泪、带着哀愁的眼有一种摄人心魂的力量。任何理想主义者生活在这茫茫天地间,他们都会感受到一种命运的矛盾,一种现实与理想的矛盾。他们的心灵本来就是最敏感的,但命运并不因此特殊照顾他们,命运反而降临给他们最可怕的灾难。为这矛盾,为这灾难,他们会涕泗横流。他们的泪是柔软的,但他们的内心是坚硬的。纵使自己的梦一次又一次地被摧毁,纵使自己的孤独不能被任何一个人所理解,他们也会坚定地走下去,向着自己的完美与理想。一辈子,他们都高擎着火炬,独自一人吞咽着黑暗的苦水。太苦了,大不了,走向另一个世界。但对于这个世界,他们始终是用自己最饱满的激情爱着的,同时对于这个世界上的荒唐,他们也在高傲地笑着。三毛的生命是理想主义者的写照。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荷西没有出事故,那三毛所呈现出来的生命状态应该是怎样的呢?她的生活会比较幸福美满,但正是那些痛苦让她变得深沉,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浮在生活表面。三毛的骨子里是孤独和漂泊,这并不会因为身边有人陪伴而改变。

在我的印象中,三毛的形象是,哀愁地望着远方,眼神中也透着坚定、理想与真性情,咀嚼着苦难与孤独。

 

2015年3月21日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