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给过载的医学卸下沉重负担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7-7-21

几世纪以来的医学成就突飞猛进,但就此认定医学“无所不能”,何尝不是在为耸人听闻的伤医事件、医患矛盾升级埋下隐患。昨天,我国首部系统阐述医学局限与无奈的图书《医学不能承受之重》在沪发布。主创人员在发布会上直言,是时候向公众传递医学局限的事实了。

该书由青年医学专家苏佳灿、《人间世》《急诊室故事》主要策划者王彤主编,20多名青年医务人员和医学报道记者参与写作,从大量临床案例、医患纠纷、新闻报道中整理出具有典型意义的21个案例,告诉大家一个不完美但真实的医学世界,希望帮助公众重新认识医学。

长海医院骨科教授苏佳灿称,医学正在承受“三重重负”———身体与疾病之重、医学与使命之重、社会与人生之重。“医学的意义在于它需要承受重负,但当下的医学,所承受的可说是过载,这使得医疗环境恶化,医患关系紧张,医学应当具有的人文关怀也日渐黯淡。苏佳灿说:“随着医疗科技快速进步,医学有被神化的趋势,认为医生应该手到病除,与此同时,社会与人生的多种压力,这些都成为医学不得不承受的重负。”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了为伟大的医学成就而欢呼,却忽略了医学还有其局限性。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宣传处处长王彤称,近两年的策划中,参与写作的青年医务人员、记者的思想也历经嬗变,从技术万能主义走向医学人文主义。

据不完全统计,人类可能罹患的疾病总数高达2035类,共计1.8万多种。正如本书《难防的心脏“幽灵”》一文提到的,“我们征服的疾病越多,越会发现,未被征服的疾病其实更多。”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前身)校长王一飞教授在翻阅本书后谈到,21个情节曲折的故事反映出的严峻现实,即要正视医学的探索性、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应当理直气壮地向全社会正确宣传医学活动的这些特殊属性。

本书获得多名医学界内外“大咖”的垂青。医学伦理学家、东南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孙慕义教授全程引读,作家六六、媒体人胡展奋等倾力推荐。

“正确认识生命是我们教育中缺失的一课。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疾病、患者和医生之间的关系? 病是我们自己生的,不是医护人员导致的;医生不仅是治愈我们疾病的人,更是帮助我们建立自愈通道的人。我们生命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健康饮食、良好心态、适量运动、培养赏心悦目的爱好等,都会让我们远离疾病困扰。而最终,我们去医院是寻求帮助而非对抗。”作家六六说,《医学不能承受之重》一书,给人们补上生命教育的课。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