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皮皮博客:生日一个虚无缥缈的日期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5-3-25

            生日,一个虚无缥缈的日期

                                             ——读史铁生作品有感

 

史铁生在许多作品中都提到,比如小说《务虚笔记》和散文《随笔十三》,他在各种各样的表格中把自己的生日填了无数次,可是在他的印象中,他的“生日”不是他生命的开始。人都会有一个最初的记忆,那是人第一次记住自己所经历的事情。而“生日”作为一个日期,是在那个最初的记忆之后,别人强加给你的。你不知道它的真实性,因为你对它毫无印象,但你不得不相信它,并在以后的日子里无数次地重复。这样看来,从主观的角度上说,生日并不是生命的开始,它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日期。

《随笔十三》中,史铁生记下他的这些感受,是为了说明作为主观的人的心灵,其实是一座错综交叉的迷宫。但他的那些感受,却让我想到另外一些事情。

既然生日只是一个日期,那么庆祝它有什么意见?庆祝多少年前的这一天,你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你何时、怎样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一个传说。况且如果你非常庆幸自己活着,那没必要只有生日时才庆祝,应该把每一天都当做生日过才对。庆祝自己又长大了一岁?可是人无时无刻不在长大啊,而且心理的成长似乎比单纯年龄的增长更为重要。有人说,生日时母亲的难日,应感恩母亲。感恩是没错的,可是十月怀胎,在这几个月中,哪一天母亲不是过着不方便甚至有些煎熬的生活?珍惜生命、体悟成长、感恩母亲,这些都是每天都应该做的事情,为什么独独在生日那天把它提出来?生日,不能只是仪式吧?

不少小孩子把过生日当作向父母要零花钱、向同学要礼物、疯玩一整天的借口,这样的生日过得未免太肤浅。有些人因为生日时没有收到别人的礼物和祝贺,就郁郁寡欢很长时间,这样的生日未免过得太痛苦。

我以为,生日应该是自己的节日,与别人的礼物、祝贺毫无关系。过生日时,可以做一些想做很久却又没时间做的事,比如看一部电影,看一本书,给老朋友打个电话;可以为改变自己找一个机会,比如这个生日过后我下定决心要以乐观心态对待生活,以真诚笑容对待别人,或者下定决心要少吃多锻炼,给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这些都不是传统意义上过生日的方式,但是却更令人印象深刻、更有实际用途。过生日是一个仪式,但我们自己可以给它赋予更多意义。

也许下次我再填表格时,不会再对“生日”这一项产生疑惑。因为我似乎懂得了应如何把一个虚无缥缈的日期过真实。

 

 

 

 

20142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