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3位科学家获奖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20-10-7

新京报快讯(记者 钱雅卓)当地时间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半授予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另一半授予雷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之一——黑洞”。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人民币760万元)。

根据诺贝尔网站消息,彭罗斯证明了黑洞的存在,而根泽尔与格兹发现银河系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

自1901年首次颁奖至今,诺贝尔物理学奖共颁发过113次,213人次获奖。其中,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巴丁因晶体管效应和超导的BCS理论在1956年、1972年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3位科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吉姆·皮布尔斯独享一半奖金,以表彰他“在宇宙物理学的理论发现”;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米歇尔·麦耶和迪迪埃·奎洛兹因“发现了围绕类日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而共享另一半奖金。

数百年前,物理学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学科。诺贝尔在要求设立五大奖项的遗嘱中,物理学是最先被提及的领域。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