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张锋被引用量最高的10篇论文汇总介绍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9-2-6

.张锋,1982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1993年随父母移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CRISPR基因编辑开创者之一,Editas Medicine公司创始人,当今最为人所关注的华人生物学家。

张锋的科研生涯不可谓不神奇,年纪轻轻就参与开创了两项热门技术领域(光遗传学CRISPR)。本文无意讲述CRISPR领域的爱恨情仇,仅汇总介绍张锋被引次数最高的10篇论文

通过Google Scholar检索发现,截止到目前,张锋的论文总被引次数高达39519,H指数达到了47。2009年起被引次数快速上升,2016年后每年被引次数稳定在6000以上。

下图是张锋被引次数最高的10篇论文,这10篇论文被引次数均在1000以上,最高的一篇超过了7500次。

从这些高被引论文可以看出,张锋的科研生涯明显分为两段。

2013年以前的论文都是神经科学领域,2013年开始转向CRISPR基因编辑领域。

2004年-2011年,张锋在斯坦福大学Karl Deisseroth教授实验读博和学习,在此期间,Karl Deisseroth教授同张锋等人开创了光遗传学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

2011年,张锋加入麻省理工学院,开始自己的独立科研生涯,2013年,张锋首次将CRISPR/Cas9技术成功应用与哺乳动物和人类细胞,CRISPR和张锋从此开始大放异彩。

1、Multiplex Genome Engineering Using CRISPR/Cas Systems(使用CRISPR/Cas系统的多重基因组工程)

发表期刊:Science

发表时间:2013年2月15日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39/6121/819

该研究设计了两种不同的II型CRISPR/Cas系统,证明Cas9核酸酶可以被sgRNA引导以诱导人和小鼠细胞内源基因组位点的精确切割。也证实了CRISPR/Cas系统用于哺乳动物基因组编辑的易用性和普适性。

这项研究是首次将CRISPR/Cas系统应用于哺乳动物和人类细胞,标志着CRISPR/Cas基因编辑系统真正意义上的开启。当时年仅31岁的张锋是这篇标志性论文的通讯作者。

2、Genome engineering using the CRISPR-Cas9 system(使用CRISPR-Cas9系统进行基因组工程)

发表期刊:Nature Protocol

发表时间:2013年10月24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prot.2013.143?foxtrotcallback=true

张锋的这篇论文,详细介绍了CRISPR/Cas9应用于哺乳动物基因编辑的操作方法和实验步骤细节,按此方法操作,仅需两到三周即可获得基因编辑细胞株。这篇论文的发表大大促进了CRISPR/Cas9技术的广泛应用。

3、Millisecond-timescale, genetically targeted optical control of neural activity(毫秒时间尺度,基因靶向光学控制神经活动)

发表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

发表时间:2005年8月14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n1525

这项研究发现ChR2可以在哺乳动物神经元中稳定安全地表达,并可以驱动神经元去极化。当用一系列短暂的光脉冲激活时,ChR2可以以毫秒级时间分辨率控制兴奋性或抑制性突触传递。

这一技术为神经科学家和生物医学工程师提供了一个普适性工具,也标志着光遗传学的正式到来。当时年仅23岁的张锋是这篇标志性论文的第二作者。

4、DNA targeting specificity of RNA-guided Cas9 nucleases(RNA引导的Cas9核酸酶对DNA的特异性靶向)

发表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

发表时间:2013年7月21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bt.2647

该研究发现来自化脓性链球菌的Cas9核酸酶(SpCas9),可以在sgRNA的引导下实现对DNA的精确编辑。时至今日,spCas9依然是效果最好、应用最广泛的Cas9核酸酶。

5、Double Nicking by RNA-Guided CRISPR Cas9 for Enhanced Genome Editing Specificity(RNA引导的Cas9双切口增强基因组编辑特异性)

发表期刊:Cell

发表时间:2013年8月29日

https://www.cell.com/abstract/S0092-8674(13)01015-5?script=true

该研究开发了双sgRNA引导Cas9对DNA的进行双切口切割,实现了基因的整体敲除,并证实了这一方法的高精确度和高特异性。这一方法也成为了目前对DNA进行大片段整体敲除的通用方法。

6、Parvalbumin neurons and gamma rhythms enhance cortical circuit performance(PV神经元和伽马节律增强大脑皮质放电活动)

发表期刊:Nature

发表时间:2009年4月26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07991

该研究通过在小鼠新皮层用光遗传技术抑制和兴奋PV神经元,揭示了PV神经元与锥体细胞相互作用产生γ节律。光遗传学为大脑功能的新型信息分析打开了大门,能够完整描述神经回路功能。

7、Driving fast-spiking cells induces gamma rhythm and controls sensory responses(驱动快速刺激的细胞诱导伽马节律并控制感觉反应)

发表期刊:Nature

发表时间:2009年4月26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08002

这项研究提供了由细胞类型特异性激活诱导的皮质振荡的第一个因果证明。还证明了光遗传工程在大脑中的独特应用,用于研究活跃网络条件下的离散神经元细胞类型。这一技术未来可能用于直接测试大脑状态对行为动物信息处理的影响,并可能用于拯救大脑疾病模型的功能状态。

8、Multimodal fast optical interrogation of neural circuitry(神经电路的多模快速光学询问)

发表期刊:Nature

发表时间:2007年4月05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05744

该研究从古菌中识别并开发出了NpHR,用于对神经活动进行时间精确的光学抑制。

9、RNA-guided editing of bacterial genomes using CRISPR-Cas systems(使用CRISPR-Cas系统RNA引导编辑细菌基因组)

发表期刊:Nature

发表时间:2013年1月29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bt.2508

该研究使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对肺炎链球菌和大肠杆菌进行了精确的基因组编辑,这也表明CRISPR技术在细菌基因组中有效性。

10、Neural substrates of awakening probed with optogenetic control of hypocretin neurons

发表期刊:Nature

发表时间:2007年10月17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06310

该研究直接探测Hcrt神经元活动对睡眠状态转变的影响,发现光遗传学光刺激增加了从慢波睡眠或快速眼动睡眠转变为觉醒的可能性。该研究建立了遗传定义的神经细胞类型的频率依赖性活动与临床条件和神经行为生理学中心的特定哺乳动物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