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血液与伤口愈合的关系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8-9-17

皮肤细胞遇到血液时会发生什么呢?最近,来自奥斯陆大学医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当细胞与血清共同孵育的时候,所有细胞开始向相同方向移动和生长。通过模型研究,作者认为这一现象揭示伤口愈合的机制,相关结果发表在本周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每个人一生中平均会遭受约10,000次损伤,包括小伤口、创伤性伤害以及手术。在大多数情况下,伤口都能够自然修复,但在某些情况下,愈合过程会出现问题。这一异常现象通常与衰老和某些病症如糖尿病和肥胖有关。

众所周知,血液在伤口愈合中起重要作用,并且已知血液中的各种分子成分在受伤后触发组织修复过程。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的这篇论文中,作者研究了当没有伤口存在的情况下,皮肤细胞与血液接触时会发生什么。他们发现血清会诱导细胞的自发迁移和增殖(这两个过程在伤口愈合中很重要)。此外,他们证明细胞分裂存在极性特征,并且与细胞迁移的方向一致,这一发现可能解释了组织修复发生的原理。该研究表明,血清能够使皮肤细胞活化,进入迁移和增殖状态,而且这一过程不需要以附近存在伤口为前提。

作者随后研究了细胞之间的连接如何影响细胞的运动和生长。有趣的是,他们看到断开的细胞只会出现随机运动,单细胞连接性的存在能够促进细胞集体性的迁移。

为了理解这种现象,作者开发了一种数值模拟模型,模拟了血液存在和不存在时细胞的形状和运动。在他们的模型中,,没有与血液接触的细胞保持静止状态,而血液的加入则能够激活细胞以进行自发运动。细胞连通性导致细胞与其周围细胞对齐排列,最终导致在实验中观察到的大规模集体运动。

原始资讯:

A single drop of blood makes skin cells line up

参考资料:

Emma Lång et al,Coordinated collective migration and asymmetric cell division in confluent human keratinocytes without wounding,Nature Communications(2018). DOI: 10.1038/s41467-018-05578-7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