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香港人均寿命全球第一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9-6-10

据媒体报道,中国香港居民的平均寿命以微弱优势击败了日本、意大利的居民,成为世界第一。香港男性平均寿命达81.3岁,女性寿命更长,达87.3岁。

我们不妨对比一下,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6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全球人均寿命为71.4岁,全国人均寿命为76.1岁。

香港已经远超全国人均寿命,这是如何做到的?

香港人长寿的“先天优势”

在香港,到处能看到摩天大楼,拥挤的街道上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想去哪里坐地铁都不会超过30分钟,这就是香港700万居民的生活。

在香港300多座摩天大楼之间,布满了利用率高及服务良好的城市公园、高质量的医院以及提供当地美食的餐厅,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餐厅的美食都很健康。

距离城市仅几公里处,就有高山和海滩,人们可以散步、游泳和冲浪。这里居住着健康的、世界上预期寿命最高的人群。

研究显示,香港在全球有利环境方面排名第一。

街道非常安全,让居民更愿意选择步行路线,同时出租车和公共交通相对来说很便宜,这使开车对居民的诱惑降到最小化。

香港比大多数城市拥有更多绿色。在许多绿地上,通常能看见一群老人在清晨打太极或练气功,随后一起吃饭聊天。

香港地理位置优越,亚热带气候也对长寿有一定作用。这里不太热,也不会太冷,让生活变得更轻松、更舒心。

另一个地理位置带来的好处是香港可以“获得优质的食品”。香港作为通往我国内地和亚洲其他地区的海陆通道,使其更易获得新鲜的鱼类、水果和蔬菜。

香港人的饮食习惯与地中海式饮食非常类似。食品通常包括鱼、水果、蔬菜、大米、坚果油和碎肉。

香港人长寿的“7大秘诀”

除了香港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完善,居民都有比较全面的体检、保健意识以外,还真有几样长寿秘诀。

秘诀1:早餐一个七谷面包

营养学家总倡导食物多样性,每天要吃够25~30种食物。而香港人爱吃七谷面包,早餐吃一个,就占了7种!

所谓“七谷”,就是小麦粉、黑麦、大麦、玉米、燕麦、黄豆和小米。虽说都是“七谷”,但各家的配料往往都不大一样,有的还会放芝麻、核桃或花生。

美国曾有研究称,每天早餐两片全麦面包,能帮助减肥、缓解便秘、预防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甚至癌症。香港人发明了七谷面包,营养比全麦面包更丰富。

其实,多吃谷物的好处大家都知道,即便吃不到七谷面包,挑一些粗粮面包也是可以的,关键是它们比常吃的白面包、奶油吐司要健康很多倍。

秘诀2:爱喝茶,也爱“吃”茶

香港人都喜欢喝早茶,但大多数上班族只能等到周末休息的时候,才有时间跟家人或朋友去茶楼。

聪明的商家于是发明了茶叶饼干,早餐时来几片茶叶饼干,既弥补了对早茶的思念,又能填肚子,真是两全其美。

茶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和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儿茶素,常喝有助于抗衰老,还能起到减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作用。自己在家做菜或做点心,也可以撒点茶叶或茶粉。

秘诀3:饮食多蒸煮,少盐无味精

中餐烹调方法非常多,炒菜是最主要的作法。而在香港经常是用水蒸煮,再稍放些盐,这样可以使食物的营养尽量被保留。香港人还喜欢吃海鲜,也喜欢清蒸做法。

香港人吃云吞面时,会配上一小盘腐乳菠菜,用腐乳代替盐等调味料也很科学,一来保证了咸度,二来吃腐乳对心脏也有好处。

香港人家里做饭很少用味素(味精)等调味品,餐馆也会以“不含味素”来标榜。

秘诀4:重视吃水果

香港将4月定为“开心‘果’月”,旨在鼓励市民养成每天吃水果的习惯,促进身体健康。

因为科学研究的证据显示,进食适量的水果和蔬菜能减低患上心脏病、中风和某些癌症等慢性疾病的机会。

香港卫生署建议市民养成每天进食两份以上水果的习惯(一份水果约为半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梨),以降低患上慢性疾病的机会,6岁以下儿童水果进食量可减半。

秘诀5:越老越忙越长寿

有港媒指出,活到老,工作到老,可能也是香港人的长寿秘诀之一。

李嘉诚88岁还在上班,说随时可以退休,但始终没有退下来。已逝的香港大亨邵逸夫活了107岁,生前曾经说:“我的最大乐趣是工作。只有保持工作才能长寿。”在90岁以前,他还每天坚持上班。

秘诀6:运动氛围好

香港给爱运动的人提供了很好的环境。

香港有很多海岛和远足径,一到周末,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和家人朋友去浅水湾晒日光浴、去大澳渔村钓鱼、去狮子山登高……

在香港的吐露港边,总能看到一拨又一拨骑单车的人。晚上10点多,也能遇到一些身穿骑行服、戴着头盔的专业骑车人飞驰而过。

香港很多酒店里有提示运动的卡片,比如有一家酒店的卡片上面写着:“保持身心舒泰……从缓跑开始”几个大字。而在卡片下端,则用小字写着:“我们已为阁下悉心设计了缓跑路线图,让您能于绿茵环抱的自然美景中享受缓跑乐趣。”

秘诀7:香港人越热越喝汤

香港属亚热带气候,全年气温较高,而且非常潮湿,极容易让人疲倦心烦。喝汤,不仅让人胃口大开,而且能提神醒脑。

香港人的做法是煲道“溃烦汤”,用一到两个苦瓜,放两钱生甘草,两碗清水,然后煮到剩一碗,吃瓜、喝汤。想吃肉,就来道“莲藕排骨汤”,解暑清热。

小孩容易有内热,表现为喉咙痛、上火,喝一碗“芹菜清伏热汤”就能缓解这些症状。因为湿、热总是一起出现,所以清热的同时必须祛湿。芹菜有清内热、祛火的功效,薏仁则利湿。把5钱生薏仁煲熟,倒入事先榨好的半斤芹菜汁,一起煮开即可。

还有一道“荷叶马蹄汤”也特别适合小孩,具有化湿清热、除痰通小便的功效。用一张带梗的鲜荷叶或干的连梗荷叶,加6个马蹄、4碗水一起煎汤,最后放点冰糖,煮好后当茶喝即可。

香港人寿命为什么全球第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有这“7大秘诀”!值得每一个人借鉴,快发给身边的朋友们看看吧!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