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科普贴:什么是F1、OPT、CPT、H1B?没抽中H1B怎么办?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23-3-28

留美之前,先搞清楚什么是OPT、CPT、H1B非常有必要!

F1、OPT、H1B 代表留美的合法身份

 

有效时长 申请时间
F1(学生签证) 5年 留学前
CPT(课程实习训练) CPT时间不能超过12个月,否则将会影响你的OPT申请。 毕业前一年的暑假
OPT(选修实习训练) 12个月(STEM专业可延长至36个月) OPT的申请时间为毕业前的90天到毕业后的60天,60天之后,你将失去申请OPT的机会,并且需要出境。
H1B(工作签证) 最短1年(一般可以拿到3年的工作签证) 拿到OPT后开始抽签(每年4月,本科一年一次,研究生一年两次)
绿卡 终身 H1B3年后开始申请

 

F1 → OPT

    美国F1学生在毕业之后有一年的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时间,简称OPT。申请OPT必须先由学校批准,然后再由美国国土安全局批准,最终获得OPT资格。

申请人必须持有效的F-1签证,并在完成学位前的三个月内开始申请OPT;申请的OPT工作必须和本人所学的专业相关,否则视为非法工作。如果学生在毕业后两个月内仍未申请到OPT,那么必须离开美国。

OPT是很多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在毕业之后继续留在美国的常用方式。申请人可以在学生签证到期之后利用OPT的合法身份一边实习,一边寻找合适的工作。

 

常见疑问:

1. OPT的时间会被毕业前的实习占用吗?

OPT严格意义上分为Pre-completion和Post-completion两种,即毕业前和毕业后。Pre-completion OPT必须在本专业学习满一年以后才可以开始,且必须是做兼职,每周工作不可超过20小时,其工作天数也会计入OPT总时间。作为学生来讲,毕业前最好使用CPT,以节约OPT的宝贵时间。

2. OPT期间只能做一份工作?

不是,在40小时/每周的法定工作时间内,你可以做多份兼职工作或一份全职工作;换工作也是相对灵活的,只要累计不工作时间保证在90天之内,都可以在EAD卡的保障下合法工作。

3. OPT工作必须和专业对口?

不是,OPT对于工作内容与所学专业是否对口并没有严格要求。虽然官方给出的建议是工作应当符合所学专业及学位水平,但事实上过来人的经验显示无论所工作与学科是否相关。

4. OPT越早申请越好?

过往的经验显示较早提交申请者的确能在较短时间内收到EAD卡,且早申请有利于避免由于递交的请材料有问题而耽误申请时间。由于申请人数和接收材料众多,受理时间通常为3个月左右,大家一定严格遵守USCIS给出的所有要求,并做好持久战准备。

5. OPT期间不能回国吗?

的确有很多同学比较担心使用EAD卡无法顺利入关,但经验表明只要VISA没有过期,持EAD入关基本上是畅通无阻的。至于在OPT期间申请签证,存在一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为保险起见,建议同学们离开美国前在就职公司开具证明信作为入关的参考材料。尽管有许多成功先例,在OPT期间持EAD卡入关失败的情况也是有的。

 

OPT → H1B

H1B:特殊专业人员 / 临时工作签证 (SpecialtyOccupations / Temporary Worker Visas )。H1B签证系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类别,发放给美国公司雇佣的外国籍有专业技能的员工,属于非移民签证的一种。持有H1B签证者可以在美国工作三年,然后可以再延长三年,6年期满后如果签证持有者的身份还没有转化,就必须离开美国。

H1B是发给外籍专业人士在美国的短期工作签证。美国移民局每年4月1日开始接受申请,如果申请获得批准, 10月1日开始生效。

 

申请H1B必须具备的条件:

1. 必须具有合法身份(比如F-1/OPT)

2. 具有大学学士或以上的学位,或在本领域中具备足够年限的工作经验

3. 被申请人必须要受雇于和其学位密切相关的专门行业

 

如何在申请期间保持身份:

一般来说,H1B是从4月1日(今年是4月3日)开始递交申请,到10月1日H1-B正式生效,申请人如何在这段时间保持合法有效的身份是众多留学生都要面临的问题。

下面简单举例说明常见的三种情况:

第一种:申请人的OPT在10月1日后才会过期

这种情况最为理想。如果申请人H1B获得批准,10月1日开始,申请人的身份就会自动转为H1B。

第二种:申请人的OPT实习期在4月1日到10月1日期间过期

根据国土安全局的条例,如果H1B申请获得批准,这样的申请人OPT工作许可将会自动延长至9月30日,在4月1日到10月1日等待期间,申请人可以在美国合法的居留和工作。10月1日申请人的H-1B正式生效。

第三种:申请人的OPT实习期在4月1日前过期

A. 申请人的OPT实习期在2月份到4月1日之间过期

由于F-1国际学生在OPT实习期结束之后,还有一个为期60天的Grace Period (宽限期),允许学生在这60天内合法滞留美国。倘若申请人雇主在4月1日向移民局递交H-1B申请并成功拿到H-1B名额,则申请人在美国的合法身份就可以延长至9月30日。但由于OPT早于H1B申请递交日结束,申请人可以于10月1日前合法在美国居留等待H1B批准,但不能工作。

B. 申请人的OPT实习期在2月份前过期

在这种情况下,申请人必须提前采取措施保持在美国的合法身份,比如延续F-1的身份,或者有家庭的申请人可以转换成H4或者F2等等。这样才能保证在4月1日递交H1B申请之前的合法身份。

 

H1B抽不中,还有哪些出路可以保证身份留在美国呢?

 

一、F-1:CPT工作许可

选择以F-1维持身份,使用CPT继续工作的小伙伴不在少数。大家需要注意,只有能够发放I-20的学校,才有资格给学生发放CPT工作许可,M-1(非学术类学生签证)是不允许发放CPT的。另外,F-1学生在CPT期间从事的工作必须与专业相关。

二、O-1杰出人才签证

O-1杰出人才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持有人通常在科学、艺术、教育、商业、体育界、电影电视业拥有杰出才能(extraordinary ability)。O-1和H-1B都可以有移民倾向,都需要由雇主sponsor,另外也有家属签证。

三、免抽签组织

这些免抽签的机构可以随时递交申请,批准后H-1B可以立即生效。比如大学(包括所有职位,不仅限于教授等)、附属于大学相关的非营利组织、非盈利的科研机构、政府研究机构。

四、STEM OPT延期 / 攻读更高学位

现在的STEM OPT首次12个月+24个月延期,总时长可以达到3年。当然,也有可以攻读更高学位,本科生选择申学校读研,研究生准备读博,博士准备读博士后。

五、如果特别有钱:投资移民

投资移民是所有移民方式中最不需要你操心的一种,投资金额目前是至少50万美金,为至少10个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者创造全职就业机会。大家最常问的问题就是:那投资的钱能不能回本?有没有风险?投资移民必须是风险投资(at-risk investment),不能是无风险的借贷行为。

六、配偶签证

如果你的配偶持有F-1, H-1, O-1, J-1或L-1,你可以考虑申请相对应的配偶签证。

☀ F-2持有人不能全职或兼职读书,但是可以上一些兴趣班;

☀ J-2持有人在J-1持有人的身份有效的情况下可以工作;

☀ L-2持有人作为跨国经理L-1身份的配偶可以在美国工作;

☀ O-1持有人的配偶O-3不能工作,但是可以全职或兼职读书。

如果你的配偶是美国公民或者绿卡持有者,直接申请婚姻绿卡就行了。

 

最后,希望苦战在美帝一线的中国学子顺利抽中H1B

本文整理自网络与毕达留学(ID:better-edu)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