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国家精准医学项目开启眼科精准医学时代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6-9-29

伊 娜

9月24日,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西京医院等共同参与的多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项目“抗VEGF治疗黄斑下新生血管疾病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在上海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国家立项的61个精准医学项目中唯一针对眼底黄斑疾病的项目,对准确定位有效治疗人群,实现精准用药,提高治疗效果,合理分配和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底病学组组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许迅教授作为该项目负责人在启动会上表示:目前,国内在该领域的研究开展较少,国外虽已开展了一些研究,但相关研究存在仍然存在缺陷。该项目启动后,将分为3个子课题,把精准医疗运用于重大致盲性眼部疾病研究上,拟以我国“十一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康弘药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融合蛋白类眼科药物为载体,首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多中心登记研究,收集接受该药物抗VEGF治疗的黄斑下新生血管疾病患者,采集其临床信息和血样,建立临床信息平台;然后,根据患者对治疗反应情况将患者分为对治疗有反应型和无反应型,有针对性地进行药物基因组学分析,找到与药物敏感性相关的基因位点; 最后进行药物代谢组学分析,找到药物疗效有关的代谢标志物,建立基因和代谢标记物的数据库。

该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初步预计在全国范围内收集5000例以上的患者,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全基因组测序、质谱鉴定代谢分子标志物、研发研究性检测芯片进一步验证等,寻找药物敏感的分子靶标和标记物。该项目的实施,有望探索出眼底疾病精准化研究思路和途径,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价优的黄斑下新生血管疾病治疗干预手段,为推动精准医疗在眼底病领域开展临床研究打下基础。民族创新药物与基于国人特性的精准医学研究项目的结合,将共同开启我国眼科精准医学的新时代。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