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2017-2021年中国精准医疗行业发展预测分析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6-12-1

行业发展因素

一、有利因素

(一)政策利好

2016年3月,科技部下发精准医疗重大科研专项申报指南,我国精准用药与基因测序产业化标准将率先建立起来。早前,中国成立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并计划在2030年向精准医疗行业投入600亿元。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2016年度项目安排进行公示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度拟进入审核环节的“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项目信息。同时,精准医疗于2016年已入选“十三五”百大项目,上升为国家战略,也为我国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带来强有力的催化作用。

(二)测序技术取得突破

2016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占山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叶承曦在基因测序领域的合作团队正式发布了一款代号为sparc的软件。针对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硬件错误率高达15%-40%的现实,sparc将错误率降到低于0.5%;同时与目前最优秀的同类软件相比,sparc可节省计算时间和内存达80%。这一突破为推进基因测序技术迈向三代技术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关键软件技术。

新一代基因测序可以高效地构建大样本量的基因组数据库,结合个体临床数据进行解读可以实现基因与疾病和用药的关联,帮助临床为不同个体提供精确合理的疾病预防干预、诊断治疗、用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是精准医疗发展的基础,基因测序技术的逐步升级,将极大促进精准医疗的快速发展。

(三)大数据分析

精准医疗本身是一个多种技术组合的学科,需要IT技术对精准医疗的融合推动。在基因测序这个环节,卫生机构除了必须有读出基因的仪器DNA测序仪,还要通过化学试剂反应把DNA的顺序显示出来,最后更重要的,还要通过一些算法来分析基因和疾病之间的关系,才能指导医生如何用药。

同时,基因的突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变化,并非肉眼所能识别的结果,所以对其进行分析就需要大量且复杂的计算能力来处理这些数据,而云计算平台,辅以大数据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精准医疗行业开展基因测序工作。

精准医疗是系统工程,大数据是基础,基因测序是工具,只有软硬件有机结合,才可能实现技术上的精准医疗。

二、不利因素

(一)数据问题

精准医疗的精准化、个性化必须基于数据进行,中国精准医疗当前最缺的就是中国人的癌症数据库。

(二)挤破行业“泡沫”

由于信息不对称,国内精准医疗市场出现投资火爆但需求疲软的现象,这增加了精准医疗落地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三)“基因编辑”还在途中

精准医疗的终极目标是基因编辑,即指能够让人类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进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由于基因编辑技术水平较高,目前尚处于科研阶段,到临床应用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探索,因此涉足企业不多。

市场规模预测

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综合以上因素,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计,2017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795亿美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6.21%,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450亿美元。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