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2017年引文桂冠奖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7-9-22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是学术界最大的盛事之一。随着2017年诺贝尔奖公布的时间进入一个月倒计时,陆续有机构开始“押宝”谁会是今年的得主。

当地时间9月20日,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公布了最新的“引文桂冠奖”,预测了22位可能在今年或未来,获得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化学、经济学诺贝尔奖的学者。

其中,华裔科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特聘教授张远(Yuan Chang)和其丈夫、同为匹兹堡大学教授的帕特里克·摩尔(Patrick S. Moore)一同上榜生理学或医学领域的“引文桂冠奖”。上榜原因是这对“夫妻档”科学家一起发现了卡波济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又名人类疱疹病毒(HHV8)。

张远1959年出生于中国台湾。除了KSHV/ HHV8病毒,她和摩尔还与他人一同发现了引起梅克尔细胞癌的梅克尔多元癌细胞病毒(MCV)。2012年,张远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此外,俄罗斯物理学家Rashid A. Sunyaev、化学家Georgiy B. Shul pin也在榜中。Sunyaev帮助人类认识宇宙的起源、星系形成过程、黑洞吸积盘以及其它宇宙现象。Shul pin则对C-H键官能团化做出了重大贡献。据悉,这是俄罗斯科学家首度入围“引文桂冠奖”。

自2002年起,科睿唯安每年都会公布“引文桂冠奖”得主,其评选的依据,是Web of Science平台(全球学术研究与发现平台,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艺术三大领域)中论文的引用频次和影响力。

15年间,已经有43 位获得“引文桂冠奖”者荣膺诺贝尔奖。有的是在获得该奖的几年后摘得诺贝尔奖,有的则在当年“应验”。著名华人科学家钱永健就曾在2008年先后获得“引文桂冠奖”和诺贝尔奖。

在一份新闻稿中,科睿唯安表示,根据他们的分析,201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很可能”颁发给检测到黑洞合并产生引力波的科学家,而他们的2016年“引文桂冠奖”得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Kip S. Thorne和麻省理工学院的Rainer Weiss将可能是热门。

2017年有着“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引文桂冠奖”得主:

【生理学或医学领域】

Lewis C. Cantley美国桑德拉和爱德华·梅耶癌症中心梅耶主任,威尔康乃尔医学院癌症生物医学教授

(获奖原因:发现了磷酸肌醇-3-激酶(PI3K)的信号通路并阐明其在肿瘤生长中的作用)

Karl J. Friston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维康基金会神经造影中心教授、维康基金会首席研究员

(获奖原因:通过统计参数映象和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对脑成像数据分析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远(Yuan Chang)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特聘教授、癌症病毒学名誉教授、美国癌症学会研究教授;Patrick S. Moore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所癌症病毒学项目主任、微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特聘教授、美国癌症学会研究教授、匹兹堡创新癌症研究基金会主席

(获奖原因:发现了卡波济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人类疱疹病毒(KSHV/ HHV8))

【物理学领域】

Phaedon Avouris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研究员、美国纽约州约克敦海茨Thomas J. Watson研究中心纳米科学与技术组组长;Cornelis Dekkerei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科维理纳米科学研究所主任;Paul McEuen美国康奈尔大学物理系物理学John A. Newman教授

(获奖原因:对碳基电子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Mitchell J. Feigenbaum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数学物理实验室Toyota教授

(获奖原因:混沌理论和非线性领域的先驱,发现了费根鲍姆常数)

Rashid A. Sunyaev1982-2002年担任莫斯科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高能天体物理系主任,并于1992年开始担任首席科学家;2010年担任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访问教授

(获奖原因:帮助人类认识了宇宙的起源、星系形成过程、黑洞吸积盘以及其它宇宙现象)

【化学领域】

John E. Bercaw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与化学工程系Centennial化学名誉退休教授;Robert G. Bergma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Gerald E.K. Branch特聘教授;Georgiy B. Shul pin俄罗斯科学院谢苗诺夫化学物理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获奖原因:对C-H键官能团化做出了重大贡献)

Jens N rskov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Leland T. Edwards教授、光子学教授、化学工程系普雷科特能源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获奖原因:在实体面材的多相催化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Tsutomu Miyasaka日本桐荫横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工程学研究生院光电化学与能源科学教授;Nam-Gyu Park韩国成均馆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Henry J. Snaith

英国牛津大学克拉伦登实验室物理学教授

(获奖原因:发现并应用钙钛矿材料实现有效的能源转换)

【经济学领域】

Colin F. Camerer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人文及社会科学学院行为金融学和经济学Robert Kirby教授、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领导主席;George F. Loewenstein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经济学和心理学Herbert A. Simon大学教授

(获奖原因:对行为经济学和神经经济学进行了开创性研究)

Robert E. Hall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Robert and Carole McNeil Joint Hoover高级研究员兼经济学教授

(获奖原因:对劳动生产力的分析及其对经济衰退和失业的研究)

Michael C. Jensen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Jesse Isidor Straus工商管理荣誉退休教授;Stewart C. Myers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Robert C. Merton荣誉退休教授;Raghuram G. Rajan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Katherine Dusak Miller杰出教授

(获奖原因:在阐明企业融资决策维度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