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亚洲区银奖!理大又获教育界“奥斯卡” !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24-1-19

一直以来,理大重视科技教育,积极开发互动教学模式,推动教学创新。

早前,理大跨部门团队以创新教学法开展“沉浸学习:师生协作展现无界教室”项目,于2023年“QS全球教学创新大奖”中荣获亚洲区银奖,也是唯一获得亚洲区奖项的香港高等院校!

1

团队由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高级讲师朱伟志博士带领,成员来自应用社会科学系及教学发展中心。团队去年率先于大学通识科目“From Gloom to Bloom: Global New Urbanism”课程中加入创新教学元素,采用沉浸式虚拟环境系统及数码摄影工作室(Cave-cum-Studio Device)的设施及概念,并融入学生与教职员合作(Student-Staff Partnership)理念,鼓励学生与教师共同参与设计教学内容和方法,使学习过程更贴近学生需求和兴趣。师生共同创作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域、城市地标、郊区及市集等主题相关的影片,并通过设于理大工业中心的全港首个大型扩展现实(X-Reality)混合教室“混合沉浸式虚拟环境”(HiVE)展示学习成果,反思永续发展的目标,提升学习体验。

团队于大学通识科目“From Gloom to Bloom: Global New Urbanism”课程中,采用沉浸式虚拟环境系统及数码摄影工作室的设施及概念,鼓励师生共同创作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域、城市地标、郊区及市集等主题相关的影片。

朱伟志博士对获奖感到荣幸,他表示: “科技发展加速各行业进行数码转型,感谢大学支持和团队成员的努力,携手推动教学创新。获奖项目鼓励学生利用科技力量,从社会、经济和环境多方面因素了解地区发展,同时增强教学过程的互动性和参与度,为学与教注入新元素,提升学生整体竞争力,这正是团队于‘QS全球教学创新大奖’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有关“QS全球教学创新大奖”

“QS全球教学创新大奖”由国际大学评级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华顿商学院合办,被誉为教育界“奥斯卡”。

奖项设立目的是表扬创立和推行优秀及创新教学方法的高等教育机构。本届吸引超过1,200个来自全球各地的项目角逐奖项。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