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自愈疗法是继承也是创新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6-12-1

中医药(民族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中、在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专门设立了“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篇章,更加明确了中医药的重点任务,同时在全篇多处提及中医药,将其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各方面。

中医是民族瑰宝

超微自愈医学源于修正创新

“中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的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医影响世界论坛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洪虎表示,中国经典传统医学具有独特理论风格的医药学体系,理论体系包括阴阳、五行、精气神、运气诸学说,以及藏象、经络、病因病机、治则治法等。

现代人普遍处在压力巨大的环境里,思想焦虑,肢体疲劳,膳食结构不合理,不断受到噪音、辐射、空气污染以及饮食污染的侵害,再加上吸烟、酗酒和不当用药等因素,导致现代人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患病几率越来越高,罹患恶性疾病的人数节节攀升,因此,巩固和提高自愈力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严重问题。

自愈力是人类通过遗传获得的维持生命健康的能力。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具有以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为主的人体自愈系统,人类生命就是靠这种自然自愈力,才得以在千变万化的大自然中生存和繁衍。自愈力,可摧毁和清除人体遇到的任何有害因素,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心理的……,自愈力,保证人体细胞基因正常表达、细胞新陈代谢动态平衡、器官功能有序运转、受损组织自我修复。

传统中医称自愈力为“真气”、“元气”、“正气”、“肾气”、“阳气”等等,称致病力为“邪气”、“阴气”、“瘴气”等等,认为“邪不压正”,“正气充盈,百病不侵”。

在一般情况下,对于疾病,人体是可以充分应付的。大多数人没有充分利用自身的自愈力,而是单纯依靠外部力量来抵御疾病。这种观念或做法其实是有问题的。人体像是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其间寄居着各种各样的细菌,毫不夸张地说,我们人类生活在一个“危机四伏”的环境中。事实上大多数人即使病了,也很少发生整个机体彻底崩溃的现象,这种情况目前只在极少数情况下才会发生,如得了艾滋病(又称后天性免疫功能丧失症)。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之所以得病,有些病之所以久治不愈,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自身薄弱。在治疗时不能只是一味追杀疾病而不顾及人体的承受力。每个人机体内都有自身完备的调控体系,一般情况下,即使发生疾病,机体也能充分应付。

因此,治愈疾病的关键在于提高人体自愈系统的自愈能力,疾病的预防也要靠自愈系统发挥功效。外源性病因及药物在疾病发生与治疗的过程中只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扮演主要角色的却是人体自身。中医认为:如果体内正气充足,邪气是起不了太大作用的。

中医与自愈医学结合

云尚南山助力健康产业新坐标

在众多健康产业齐头并进的市场环境下,记者发现,中医超微自愈疗法这一健康产业的“新概念”,已随着健康产业发展的脚步进入公众的视线,中医与自愈医学的结合,已在健康产业迅猛发展的进程中崭露头角。

中医超微自愈疗法将传统中医药配方与现代前沿技术相结合,通过萃取精华、稀释震荡等特殊工艺,制成超高势能、超低浓度的药品、保健品、营养食品,实际上是强化了中药的四气、五味、归经、引经特性,让中药更有效地激发人体自愈力,进而实现祛病强身的目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医超微自愈疗法。

就陕西本土而言,陕西云尚南山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年研究,已将中医超微自愈医学理论进行大众实践,并成功的向市场推出“愈临君”品牌系列食疗产品共34款。云尚南山将中医超微自愈健康理念,孝慈文化,以及中医超微自愈健康的产品与服务推广至全国乃至全球,与企业宗旨所明确的创新型健康服务管理平台相辅相成。通过线上微电商与线下联动,将网络销售利益、线下渠道收益、未来股权增值、异业联盟利益相结合,在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市场优势的同时,让所有参与者都受益。

当前,全球健康产业正加快跨界融合,产品和服务正向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方向发展,我国新型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对发展大健康产业提出了新要求,健康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预计中国的下一个五年,健康产业约有20万亿元规模。发展健康产业,推动改革创新、跨界融合,能够从传统单一的“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全民健康模式,推广健康生产生活新方式,探索健康中国建设新路径,具有现实意义。

在《纲要》中,将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从2015-2020年的8万亿元,增加到2030年的16万亿元。中医药业内专家认为,《纲要》将为中医的发展掀开新的篇章。云尚南山通过“爱+生活馆”的不断开拓创新,将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推动下大步前进。

提升文化自信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智慧

中医药学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承“天人合一”“中庸”“道法自然”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其辨证论治的思维方式蕴含着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其高尚圣洁的医学伦理观汲取了儒家文化中的“仁”“礼”等观念。中医药文化历久弥新,今天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创新的灵魂与动力。然而,当下中医药事业发展出现了“弱化”倾向,究其原因是缺乏文化自信。

因此,发掘传统中医文化中的精髓,并坚持创新发展,让超微自愈等疗法深入人心,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中医药学的原创思维和核心价值观念,对于推进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中医药自身正处在能力提升关键期,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发挥中医药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独特作用,因而,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医药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古老的中国智慧,是传承弘扬的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