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文集
成长的路
生物计量—衡量基因检测公正公平“标尺”
吴楚扶耒专业号 | 2017-5-26

随着生命科技的发展,基因检测在科研、临床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不同医院检验结果互认到粮食食品中转基因成分含量的测定,从疫苗、重组蛋白药物、抗体药物质量的检验到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效果的检测,都离不开核酸、蛋白、细胞的生物计量和标准。

生物计量是实现生物测量可比有效,是以DNA测序和基因组技术驱动的精准医疗的‘标尺’,当使用它,基因检测数据的可靠性就有了第一步标准,医生可据此得出的基因序列检测结果,在大数据背景解读下,并综合临床医学科学和经验作出准确判断,这是实现精准医疗的第一步。

5月19日,在“生物基因免疫溯源标准论坛”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医学与生物计量研究所王晶研究员表示,生物计量及其质量控制标准工作将对生物产业、人民的生命健康产生深远的影响。

建立标准,填补国家空白

但在十几年前,我国的生物计量研究还是一片空白。为此,王晶带领生物计量团队从零起步,不断实现突破和创新,并取得了飞跃性的成绩。近5年里该团队对“核酸蛋白质精准计量溯源传递和标准物质关键技术研究”进行引领攻关,突破了国家无法实现核酸、蛋白质精准测量和量值溯源的核心技术,建立了国家核酸和蛋白质含量测量溯源体系,填补核酸和蛋白质计量空白,使我国核酸蛋白质国际校准测量能力位于世界前列。

可喜的是,目前这些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国家的食品安全、生物安全和临床、体外诊断以及生物医药的精确测量和溯源等领域,并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泰国、蒙古国、肯尼亚国家计量院提供计量技术。

持续攻坚,进行中的中华基因组精标准计划(GSC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论坛上,王晶还宣布团队已经完成“中华基因组精标准计划”(GSCG)人源中华家系1号基因组标准物质的制备工作。这也是继2015年完成了人源炎黄1号DNA和E. Coli O157 DNA标准物质后又一阶段进展,后续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王晶还首次以中文表述了生物大数据背景的1.5%~3%基因编码序列标准、45%非编码独特序列标准、50%非编码重复序列标准的思想。

据了解,2016年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牵头启动的“中华基因组精标准计划”(GSCG),目的是为了我国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基因蛋白细胞标准体系,夯实生物计量和质量控制创新基础,为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生物标准财富,造富国家和人民健康。

此次论坛恰逢第18个“5·20世界计量日”前夕召开,也是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为生物计量专家搭建平台,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家生物计量标准体系建设,共商产学研合作共赢,服务于国家食品安全、生物安全、生物医药精准测量与溯源保障,服务于“一带一路”,造福世界,造福百姓健康。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